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
电子信箱:cnusaaa@163.com
1法律责任承诺:根据国家信用法律规定,本所对所出具的信用证书、信用报告、信用铭牌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承担法律责任。
热点文章
热点企业
当前位置: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 信用动态 >> 信用服务业诚信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信用服务业诚信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中国信用认证网 时间:2014-9-27
     近日,中国信用协会(全国性信用协会)发布了《关于推进信用服务业诚信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诚信工作意见》),部署加快建设国家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环境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这是中信协贯彻落实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以下简称《纲要》)、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国家发改委 中国人民银行 中央编办《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务院《征信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重要举措。
 
  《诚信工作意见》确立了信用服务业基本建立的工作目标,包括增强企业诚信经营意识和信用管理能力及信用风险防范能力,《社会信用服务机构执业管理办法》、《信用服务行业自律标准》、《信用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信用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信用评级行业经营自律规范》、《信用管理行业经营自律规范》、《信用征信行业经营自律规范》、《企业信用管理规范指引》、《企业信用档案管理办法》、《信用从业人员制服行业规范》、《信用执业人员职街国家规范》、《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使用规范》等各项信用行为准则的实施,以及信用行业国家标准(GB/T CCA9002标准族)和中国国际信用管理体系标准的制订等,促进我国信用服务业规范健康发展和信用经济规模大幅提高。
 
  《诚信工作意见》明确了以贯彻落实《纲要》、《意见》、《条例》为主线,以信用服务业为主体,以建立政府主导的行政管理信息共享机制为基础,以建立市场化平台主导的综合信用评价机制为核心,以建立第三方专业信用机构主导的企业征信体系、消费信用评价体系、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品牌信用评价体系、企业信用管理体系、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体系、CSR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信用企业国家资质认证体系机制为支撑,着力打造“诚信得益、失信受损”良好信用环境的工作思路。
 
   《诚信工作意见》提出了六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推动建立行政管理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建设全国性企业信用信息系统,逐步开展企业信用评价分类管理(如合同信用、质量信用、服务信用、环境信用、食品信用、医疗信用、金融信用、教育信用、媒体信用、职业信用等),在行政管理事项中建立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使用机制。
 
    二是引导建立市场化消费信用评价体系机制。在批发、销售、物流、餐饮、文化娱乐等领域建立完善基于消费者交易信用评价和社会公众综合信用评价的商家信用评价机制。建立对网上网下商家和上下游商家的消费信用评价及商家诚信身份认证机制。
 
    三是支持建立第三方专业企业征信体系、消费信用评价体系、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信用管理体系认证机制。鼓励各类信用组织建立以信用管理体系、信用风险防范体系为核心的信用评价机制,组织协调各类信用机构建立全国性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全国性联合征信系统平台。
 
    四是推进重点领域信用企业国家资质认证体系机制。对药品、农药、化妆品、汽车、餐饮、美容、食品、家具、玩具、保健品、酒店、化工、水泥、煤炭、涂料、能源、清洗保洁、旅行社、房地产、装修、珠宝、家电、物流、照明、上市、保险、建材、环保、电力、钢铁、拍卖、童车、电动车、仪器仪表、特种设备、机械设备、烟草、租赁、软件、金融互联网、安防、影楼、电子商务、银行、基金、投资、担保、服装、眼镜、印刷、包装、农药企业试点建立国家级层面信誉资质评价机制,探索创新双评级、再评级制度机制,提升中国企业整体公信力,培育信用驰名品牌,打造国际品牌。
 
    五是鼓励发展各行业企业间信用交易市场。鼓励各行业企业间扩大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使用规模,规范发展信用公正、信用担保、信用维权、信用理赔、信用档案、企业信用管理培训、信用信息化软件开发市场,支持信用服务业发展。
 
   六是着力打造政府诚信、企业诚信、个人诚信的全社会诚信文化环境。
 
  为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信用服务业诚信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强调,各地政府信用主管部门、各地方信用协会、第三方专业信用机构要做好六个方面的支持保障工作:
    ——加强统一信用行业国家标准规划;
    ——加强统一信用信息数据共享规划;
    ——加强内部信用管理制度建设;
    ——加强诚信示范引领,试点建立一批以行政管理记录、市场化消费信用评价以及第三方专业信用管理体系认证为主体的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和社会公共服务平台;
    ——加强组织信用服务行业自律保障;
    ——加强诚信绩效考核。
   (中国共青团网、中国青年网 王获羽、杨政琏)
 
Copyright 2008-2022年 cnusaaa.com All.rights.Resened. 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版权所有 | 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