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
电子信箱:cnusaaa@163.com
1法律责任承诺:根据国家信用法律规定,本所对所出具的信用证书、信用报告、信用铭牌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承担法律责任。
热点文章
热点企业
当前位置: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 信用专家 >> 张吉信部长在全市诚信单位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张吉信部长在全市诚信单位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赤峰市社会诚信协会 时间:2008-9-20

在全市诚信单位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中共阿旗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吉信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全市北六旗县诚信建设经验交流会在阿旗召开,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是对阿旗诚信建设工作的一次强有力的推动。我很荣幸应邀出席今天的会议。在此,我代表阿旗几大班子领导,对市社会诚信协会、各兄弟旗县分会的同志莅临阿旗表示诚挚的欢迎!祝大家在阿旗参会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心情愉快!

    下面,结合当前阿旗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讲几点不成熟意见:

     一、正确认识和理解诚信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重要性

     我旗自全面开展“诚信阿旗”建设工作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相继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诚信阿旗”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也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但总的来看,社会信用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信用体系还不够健全,信用建设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各级干部群众对建设“诚信阿旗” 的重要意义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首先,诚信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的的一项具体内容。诚实守信作为一种道德追求,在我国古已有之,“仁义礼智信”是先人提倡并力求遵循的行为准则;孔子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为历代人们所熟诵。可以说,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精华。落后闭塞的封建社会尚且讲求诚信,在现代社会,经济日益市场化和国际化、政治民主化和法制化、文化多元化和交往方式现代化,更需要以诚信维系和支撑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

     其次,加强诚信建设是优化地区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大量事实证明,在各地区之间你追我赶的发展竞争中。诚信是一种重要的软环境。一个地方的社会诚信度高了,对形成建设资本、人才“洼地”创造了有利条件;相反,一些地方经济发展缺乏活力,缺乏对外来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在很大程度上与那里的社会信用度不高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因此,建设“诚信阿旗”,对于树立各苏木乡镇和阿旗在外的良好信用形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全旗县域经济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再次,市场经济要求以信立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价格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质量是企业生存的保证,而诚信则是企业形象和信誉的基石。市场经济强调商品交换、价值规律以及竞争,经济交往的复杂性要求市场主体重契约、讲信用,没有信用就没有交换、没有秩序,也没有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所以,市场经济常常又被称为信用经济。诚信成为经济秩序的支柱,成为经济繁荣的基石,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市场经济越发展,交换关系越复杂,越需要构建起彼此相连、互为制约的信用链,以维系复杂的交换关系和正常的市场秩序。在成熟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是立业之本,发展之基。企业只有讲诚信才可能获得牢固的伙伴,才可能树立起品牌形象,才可能获得持续发展。从竞争的角度看,诚信是塑造企业形象和赢得企业信誉的基石,是竞争中克敌制胜的重要砝码;从创造价值的角度看,诚信是企业一项宝贵的无形资产,可以提升企业品牌,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

    总之,“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条件下,诚信已不仅仅是一个基本道德问题,它日益成为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成为一种财富,一种竞争力,成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

     二、开展诚信建设活动是协会组织责无旁贷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央政府曾经做出承诺:到2010年左右,把各级政府建成法制政府,今后政府主要职能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政府职能的转变,所有制结构的多元化,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正式施行,今后政府将逐步向法制化过渡,许多具体的行业管理工作都要由协会等中介组织来做,这就为社团组织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许多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协会等中介组织在社会经济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有相当部分工作是通过协会等行业组织来实现的。协会除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外,还要把以开展诚信建设活动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为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诚信协会要主动加强与社会各方面的联系,共同开展诚信建设活动

    开展诚信建设活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不是靠开个会,写几篇文章就能做好的事情。因此,协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广泛的群众性、社会性、参与性的优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联系其他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组织参与,在开展诚信建设活动发挥应有的作用。

    开展诚信活动,要讲究实际,有针对性,防止流于形式。当前,在社会经济运行中,诚信缺失的问题在一些领域还十分严重,比如有的以次充好;有的搞价格欺诈,误导消费者;有的单位有承诺,但不兑现,失信于民;有的以损害群众的利益为代价,牟取私利,社会反映很强烈;有的只讲索取,不讲服务。这些不诚信的现象,有的是发展过程中难免出现的问题,稍加引导就可以规范,有些已影响到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样的就必须狠狠打击取缔。因此,开展诚信建设活动,要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突出问题抓起,力争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诚信建设的整体推进。因此应重点加强以下几个领域的诚信建设:

     一是加强生产企业诚信建设。坚决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生产企业要把诚信建设的着力点放在严格生产标准,完备生产条件,确保产品质量上,以此来塑造企业的形象,赢得企业社会信誉,增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

     二是加强商务诚信建设,努力健全完善健康、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和秩序。要继续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购物放心一条街”等活动,不断增加示范店、示范街的数量,同时把活动向批发市场、个体劳动者延伸,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要大力推进依法诚信纳税,坚决打击偷逃骗税违法行为。要加强服务行业的诚信建设,努力做到规范服务,优质服务。各类服务行业要根据诚信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行规范化服务,制定出适合自身工作特点的规范化服务标准和保证措施,落实到每个服务企业和每个服务人员,做到诚信经营,文明服务。

     三是加强社会诚信建设,着力形成讲诚信的良好人际关系和社会风气。要在各项社会事务和人际交往中大力提倡讲诚信的良好风尚,积极引导人们在社会交往、人际交往中讲诚信,维护自身的诚信形象。要努力使诚信建设的要求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引导每个社会成员从不说谎、不作弊、不制假、不售假、不欺诈等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在社会做个诚信的公民,在单位做个诚信的职工。从而在全社会形成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风尚。

    四、积极支持和配合协会组织开展好诚信建设活动,形成共铸诚信的合力

   
加强诚信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和积极参与。因此,各单位和社会各界都要重视起来,形成合力,在可能的条件下,尽量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使诚信建设活动健康开展。新闻单位要加强对诚信建设活动的宣传,努力营造讲诚信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诚信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希望协会组织把开展诚信建设活动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工作协调,取得社会各方面的理解支持,共同把诚信建设活动推向前进。

    各位领导、同志们,社会需要诚信,诚信塑造社会。通过通过的会议,我们深刻地领会了市里关于全面开展诚信建设的有关要求,学到了兄弟旗县关于诚信建设的很多先进经验和思路,阿旗一定会以此为契机,广泛学习,深入研究,扎实工作,推动阿旗诚信建设上层次、上水平。最后,诚挚邀请市里和兄弟旗县的领导和同志们经常来阿旗检查指导工作。


信息来源:赤峰市社会诚信协会      信息发布:中国诚信企业网
(网络编辑:彬彬)
Copyright 2008-2022年 cnusaaa.com All.rights.Resened. 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版权所有 | 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