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
电子信箱:cnusaaa@163.com
1法律责任承诺:根据国家信用法律规定,本所对所出具的信用证书、信用报告、信用铭牌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承担法律责任。
热点文章
热点企业
当前位置: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 信用政策 >> 【征信】不良记录留5年 维护信用要用心
【征信】不良记录留5年 维护信用要用心
信息来源:中国联合征信creditsoso.com 时间:2013-7-7
     如今,人们与金融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然而,许多人在使用银行卡或办理其他银行业务时并不注意维护个人信用。殊不知,一旦个人信用蒙上污点,未来将影响到消费者办理其他金融业务。那么,消费者应如何维护个人信用呢?

向银行借钱 要好借好还

    众所周知,向银行贷款时,信用记录是银行审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如出现拖欠年费、逾期还款等情况,无论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所致,都会给自己的贷款行为设置障碍。因此,消费者应该明确哪些操作会对个人信用产生直接影响,并尽量避免不良信用记录的产生。

    一般来讲,消费者办理个人贷款业务及信用卡业务时,相关信息会体现在人民银行征信报告中。其中,贷款信息方面包括贷款发放机构、贷款额、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实际还款记录、个人为他人担保的信息等。个人贷款未按时还款、信用卡刷卡消费在免息还款期内未偿还等行为,都易形成不良信用记录。

可容时容差 但宽容有限

    许多信用卡持卡人都曾因某种原因而逾期还款,直接造成个人信用记录出现污点。目前,多家银行已推出信用卡容时容差还款的相关规定,这样一来,短时间、小金额的欠款不会再导致不良记录的产生。但持卡人也需注意,各家银行对于信用卡容时容差还款的规定宽松程度有限,多数银行规定的容差金额为小于10元人民币,容时期限约为2天,而各家银行的规定并不相同,因此,持卡人还需向对应发卡行核实相关规定。

5年保留期 记录无法清

    据了解,我国的个人负面信用记录保留时间为5年。据中国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个人信贷部赵红军介绍,对商业银行而言,在考察个人过去信用行为时,重点考察离当前较近时间内发生的信用行为,例如,过去两年的信用记录。目前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信用报告中,展示个人过去24个月的还款记录。赵红军告诉记者,贷款或信用卡曾经发生过逾期记录,即使贷款已经还清或者信用卡销户,曾经逾期的记录都会保留在信用档案中,“销户”并不能消除负面记录。

轻微负面记录 不影响贷款

    虽然信用记录对于消费者办理贷款等金融业务具有直接影响,但并不意味着消费者出现不良信用记录,就无法再办理银行贷款。据赵红军介绍,对于申请银行个人贷款的客户,银行要求其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和还款意愿,并且在该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均没有不良记录。但一般来讲,在消费者具有良好还款意愿的情况下,只有消费者出现重大不良信用记录(如连续多期未偿还银行贷款),且该不良信用记录属于消费者主观原因造成的,银行才会拒绝消费者的贷款申请。

出现不良记录 应及时补救

    如果信用档案中出现了负面记录,首先,要把已经逾期的款项尽快还上;其次,应避免出现新的逾期、产生新的负面记录;第三,尽快重新建立个人守信记录,个人应当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养成良好的意识和习惯,从根本上避免因出现负面记录而给自己造成不利影响。对于日常消费、贷款和各类缴费,要注意还款期限,避免出现逾期。同时,要妥善安排有关信贷活动,选择合适的还款方式,采取有效的提醒措施,确保每笔贷款和信用卡按时还款。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判断一个人的信用状况时,着重考察的是这个人最近的信贷交易情况。如果消费者偶尔出现了逾期还款,但此后都是按时、足额还款,这足以证明其信用状况正向好的方向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可弥补此前不良信用记录对个人造成的不利影响。

 

Copyright 2008-2022年 cnusaaa.com All.rights.Resened. 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版权所有 | 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