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
电子信箱:cnusaaa@163.com
1法律责任承诺:根据国家信用法律规定,本所对所出具的信用证书、信用报告、信用铭牌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承担法律责任。
热点文章
热点企业
当前位置: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 认证论坛 >> 我国信用市场建设进展
我国信用市场建设进展
信息来源: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时间:2008-1-21

           我国信用市场建设进展

我国社会信用体系也是正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目的就是如何提高整个社会的信用程度,打击失信的行为,建立全社会的联防机制和失信惩罚机制,使我们整个的社会信用程度更高,运行更加健康,这是我们基本的目标。 

一、三个发展阶段
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发展的现状,从全国来看有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初步发育的阶段,是从我国的对外贸易中最先产生的,社会信用体系处于萌芽状况。 

第二个阶段是90年代中期到上世纪末,外资的征信机构进入中国,国内的民营机构也有了比较快的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基本处于资本市场的征信状态。

第三个阶段是2001年至今,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社会信用体系被提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来认识,而且有一些实质性的进展。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明确提出:“健立建全社会信用体系,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

我们既要开放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信息,同时我们也要保护个人的隐私。我们很多的个人信息,已经被滥用了,我国现在有两种趋向,不能把信息封闭起来,如何合法的利用信息、防止被滥用是很重要的问题,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调研和研究,包括国务院研究室、经贸委下属的研究机构、银行系统、工商部门都要研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问题。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处于征信调研究状态。

2002年,在温家宝副总理直接指示下成立了由十六个部委组成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有三项任务,第一是起草法规,关于企业和个人征信方面的法规,但这个法规草案还是很不成熟,还在修改,已经有两年多了;第二是制定关于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的方案,由于小组后来的变动,这个方案至今还未完成;第三是设立征信标准,小组客观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此时,社会信用体系基本进入信用征信状态,信用市场上出现了如全国牙防组认证、中消协认证,但是,由于当时法律与行政理念的限制及认证单位的违规行为,E-315:9000信用认证无法合法进入市场,长期的计划经济观念认为,信用认证都是国家的事情,企业无权介入。

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实施后,正式开放了信用行业,党中央和国务院坚定地履行WTO承诺和打造"法制政府"和"有限政府"的决心,一些限制性竞争的政府文件被清理, 2006年我国正式成立了第一家信用机构:阿派克信用评价事务所。直到2007年,E-315:9000信用认证才合法进入市场,我国才正式批准成立了目前唯一一家信用认证机构:中国诚信企业网(安徽国普信用评价有限公司),中国社会信用体系正式进入信用认证状态。

由于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有一些具体的动作,信用征信、信用认证服务行业得到迅速发展,信用行业的规模已经初步显现,在我国出现了四种类型的信用服务企业:

一类是企业咨询调查活动的机构(信用征集);

二类是民营的企业征信机构(信用征集);

三类是外资征信企业(信用征集、金融证券评级及评级报告);

四类是从事信用认证的机构(信用认证)

市场化运作格局已经基本形成,特别是信用征信、信用评级、信用认证、这三方面,基本上是商业化在运作。

二、个人征信系统上海试点
个人征信已经开始启动,初现成效。2001年7月1日在上海率先开展了联合征信的试点工作。第一批有100多万上海市民成为国内首批拥有个人信用的主体,标志着我国个人信用工作制度的起步,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特批的,由十五家银行金融机构把它的数据提供给上海资信公司,通过这样一个数据库系统来收集整理加工形成信用报告。因为我们现在的法律不能够把商业银行的信息提供给其它机构。

但是上海作为试点搞了这样一个联合的征信系统,作为第三方的征信机构,上海资信公司把规范的个人信用信息汇集起来,为金融机构和社会有关方面提供信用服务的报告,是通过联合征信的制度和方式实现个人的信用信息在合法的渠道范围内共享。上海资信公司是目前央行批准的唯一一家个人信用信息征集的机构。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要开通在七个城市试点,然后七个城市形成联网,在银行系统的内部形成个人信用信息的征信,主要是同业征信。

上海的试点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效果。所覆盖的人群从原来100多万到现在的500多万了,信用产品也在创新,开发了个人信用评分系统,有七个信用评分的等级,将个人信用状况科学合理地进行量化,然后给予评分,信用等级越高,授信额度越高。 

三、地方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
地方政府普遍重视信用体系的建设,信用安徽、信用江苏、浙江、吉林、温州等各个地方已经广泛开展了信用体系建设推出了一些征信中介服务的试点,出台了一些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相关地方性管理办法等。

四、行业征信开始起步
例如中国对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中国外经贸企业联络编委会、邓百氏、穆迪等机构成立诚信专家委员会,收集不良信用企业记录。海关也通过对企业经营状况,和遵守海关法律法规的情况评估,也涉及了一些分类管理的标准,对内部进行分类指导分类管理。银行信用登记系统从1999年开始建立,现在已经有了几百万家的企业进行了查询。检察机关对建筑行业的行贿者建立了一个档案,从这个行业进行试点,如果被纳入到黑名单中,将来在招投中将拿不到建筑的项目。首先从这样的重点行业人手,深入进去,搞信用体系建设的试点,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去年年底,他们在北京开会,要在整个检察机关,在建筑行业方面人手进行这方面的信用体系建设。 
 
2004年以来,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黄菊副总理和吴仪副总理的关注下,由国务院办公厅来牵头,由入民银行、国务院整规办等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全国的信用体系建设总体方案。人民银行在同业征信方面开始有一些动作,在网上征求关于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的管理办法,因为大量的信息主要还是在银行,银行作为基础数据的提供者。

在人才市场上,信用调查报告是很受欢迎的,在一些重要的岗位上,如CEO、财务总监等,一定要看信用报告,看这个人的信用记录如何。个人的品行,个人操守,一定要靠信用报告里的信用记录,做一个很好的调查。我国政府部门也和有关的社会信用认证机构合作,争取在这个系统里面建立个人信用档案的记录,今后公务员也会形成跟个人信用有关的一些记录,我们每个人要为他的失信行为付出代价。当然有些人也会得到好处,守信成为守信者的通行证。如果信用状况特别好的话,最容易获得那些渴望的职业。

五、信用认证才刚刚开始
目前,信用认证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处于市场导入和培育阶段,并正在蓬勃地发展。 截止2007年8月国内批准从事信用评估机构近10家,以经营E-315:9000信用管理体系认证为主导产品,占整个信用认证市场的100%。在中国信用产品用户地区分布中,北方的用户比南方的用户数量多,中国诚信企业网是中国内地唯一具有专业认证资质的机构。有理由相信,在《行政许可法》精神的保护下,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国际贸易、文化交往不断增多,在不久的将来,我国信用认证市场发展迅速进入一个高增长期,中国诚信企业网必将成为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信用认证机构,为我国信用认证产业创造巨大的产值,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Copyright 2008-2022年 cnusaaa.com All.rights.Resened. 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版权所有 | 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