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
电子信箱:cnusaaa@163.com
1法律责任承诺:根据国家信用法律规定,本所对所出具的信用证书、信用报告、信用铭牌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承担法律责任。
热点文章
热点企业
当前位置: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 认证论坛 >> 中国信用行业的产生与发展
中国信用行业的产生与发展
信息来源: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时间:2008-1-21


        中国信用行业的产生与发展

        在元朝,我国的城市地区,就产生了一些专门为商人提供调查服务的机构和人员,往往取名为“百跑堂”等,但由于我国长期以农业为主,商业不发达,信用调查服务需求较少,没有形成产业。直到1932年的上海,才产生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信用机构中国征信所,该所由浙江实业银行的章乃器先生和上海商业储藏银行的资耀华先生共同组建,于1932年6月6日正式开张,由章乃器先生任董事长,注册地址为上海的圆明园路133号。

     在业务发展高峰期时,中国征信所的员工数目曾高达90人。中国征信所是一家企业征信类的公司,它的主要服务有三项,一是企业的历史与现状调查;二是经济和金融一般情况的调查;三是市场调查。在1935年,章乃器先生因参加“上海救国会”的活动,与沈钧儒等人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就是现代史上著名“七君子事件”。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征信所在上海复业,到1949年,这家征信机构才正式停业。

     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后,计划经济体制无需信用行业的存在。到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1992年以来,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信用调查机构又产生了,但是,由于当时法律与行政理念的限制,信用公司无法被正式注册。这些早期的信用机构都是以管理、咨询、信息服务类公司存在的,也有几个以信用命名的信用公司,都是由政府机构投资并审批成立的,但是名称都与经营范围不符,无法从事信用评估、评定及信用认证业务。2002年,党中央与国务院都提出了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战略目标,一时间,诚信与信用成为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很多有识之士开始投资到信用行业,互联网上产生了以中国诚信企业网为主等许多家以诚信或信用命名的网站。但是,长期的计划经济观念认为,信用评价都是国家的事情,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无权介入,所以直到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实施后,我国才正式批准成立了第一家民办的信用机构:合肥阿派克信用评价事务所。

     总而言之,中国的信用行业刚才开始起步,E-315:9000信用管理体系认证直到07年才正式获国家认可,并正在蓬勃地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行政许可法》精神的保障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必将产生一批在世界上有巨大影响的信用认证机构。


Copyright 2008-2022年 cnusaaa.com All.rights.Resened. 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版权所有 | 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