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
电子信箱:cnusaaa@163.com
1法律责任承诺:根据国家信用法律规定,本所对所出具的信用证书、信用报告、信用铭牌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承担法律责任。
热点文章
热点企业
当前位置: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 认证论坛 >> 中国企业信用档案发展策略
中国企业信用档案发展策略
信息来源: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时间:2014-9-25

     1.借鉴西方发达同家的企业信朋档案建没经验。

  在西方发达国家的信用管理模式中,企业信用是最霞要的环节,企业间经济行为是社会正常运转的保障。据统计,在欧美国家中,企业间的信用支付方式已占总额的80%以上。美国的企业,特别是一些比较大的企业,设立专门的机构作为自己的信用管理部门,大多数企业都有自己完备的信用档案。因而达到了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的目的。当然,他们也有“次贷危机”而引起的失败教训。他们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都应当作为我们建设企业信用制度和完善企业信用档案管理的借鉴。

  2.建立社会信用意识和企业信用制度。

  建立全社会的信用意识,是打击不守信行为的基础。在市场经济中,信用作为商品已成为个人和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通行证。企业砬以拥有较高信用等级为荣,信用等级较低或不讲信刚的公司应在市场经济中被淘汰出局。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信用档案就会受到重视从而真正发挥其作用。

  目前,中国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不可单纯地建立在诚实守信的道德规范上,更紧要的是要建立对市场主体之间的信刷关系管理的整套法律、制度和有效信用市场形式,以制度信用建设引导道德信用的形成,将制度设汁基础和依据的法律规范作为制度信用建设的先决条件。社会信用制度通常包括企业信用制度和个人信用制度,而企业信用制度是整个丰十会信用制度的核心。而以信用登记、信用评估、风险预警、风险管理等为主要环节,服务于企业活动的信用制度,不仅可以为经济发展创立良好的市场秩序,也是企业建立完备信用档案的基本保障和依据。

  3.强化法制建设,规范市场信用秩序。

  培育良好市场信用体系的核心是要建立使守信者得利,失信者受罚的制约机制,确保契约主体权利不受侵害。而日前在巾同,地方或行业对所直属企业庇护和支持,造成许多企业违约行为得不到有效制裁。所以为了维护信用企业的利益,必须坚决切断政府与企业的联系,加大执法力度、提高企业及其他信用主体的违约成本,使中国市场信用体系的发展真正步人法制化,才能为企业信用档案管理体系的建设创造好环境。

  但从目前实际来看,由于企业信用档案是在近些年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兴产物,所以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完蓠。迄今为止全国还没有一部关于企业信用档案管理的法规,还没有形成企业信川档案构建体系。只是出现了一些地方性的管理办法。如上海、深圳、北京等。

  4.制定相应措施,提高企业信用档案管理水平。

  企业信用档案建立后就要依照法律的各项规定合理公开。“当前信用档案的利用过程中公众最主要的疑问聚集在信用档案利用是否会侵犯“隐私权”。 业信用档案中披露的信息主要是针对企业的财务收入信息和名誉内容,记录企业的优良行为和不良行为,而这些信息通常被人们视为隐私不愿意公开(尤其是不良记录方面),故我们有必要弄清楚隐私权的法律规定,根据法律规定合理披露企业信用档案。”本着建设“诚信企业”要求,以档案为依托,结合企业信用文件材料形成和管理、使用特点,应当尽快制定地方性《企业信用档案管理办法》,该办法应明确信用档案管理基本归档范同和管理方式,把企业信用档案作为一个一级类目,再根据形成资料的来源划分二级类日 ,在保管方式上最好采用以件为单位装盒保管,以便随时增加或减少有关信息。企业信用档案的管理,还必须遵循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因为企业信用档案也有一定的连贯性、系统性,人为地割裂它们之间的联系,不利于档案的完整、准确和安全,更不利于信用档案的有效开发和利用,这样就避免了因内容材料残缺而造成的信用档案记录不完整。在积累总结各地成功经验后再出台全国性法规或办法。

  企业信用档案是档案界一个新的研究课题,现阶段有关信用档案管理中的法律、法规还有待于进一步出台和完善,作为档案部门的同志,有义务帮助大家提高建立企业信用档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做好建档指导工作,帮助专兼职档案员尽快掌握开展这项工作的方法,或者采取集中培训的办法,从业务上加强指导.明确信用档案的内容、范围,逐步实现企业信用档案管理的科学化、法制化、正规化。

Copyright 2008-2022年 cnusaaa.com All.rights.Resened. 北京中美华盛国际信用评价事务所 版权所有 | 信用合规评价咨询:010-51664305